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交友网站第二篇 - 愚蠢的办法



免费经济
之前,我曾经写过关于交友网站的文章:
http://leo1300177.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html

  如今,我要开始我的第二篇关于交友网站的博文。我最近看了一本书,书名叫《免费》,克里斯·安德森_著。这本书顾名思义就是说免费经济的,我看中文版的。有兴趣可以在各大中文书局购买,也可在Amazon.com购买英文版,或者下载免费英文版电子书(only available to users located in the United States)或有声书,可到该作者的部落格下载:http://www.longtail.com/the_long_tail/2009/07/free-for-free-first-ebook-and-audiobook-versions-released.html 。这本书是作者继畅销书《长尾效应》(the long tail)后写的另一本书。

  我在这里就从免费开始说起。自从容量、网络连接、处理器因为科技(光纤、纳米科技等)(若想知道有关光纤的资料,可查询维基百科的光导纤维光纤通讯,免费的哦,哈哈)的进步都纷纷降价,导致电子产品每18个月的效能增加一倍,也就是价格每18个月降价一半。这样导致很多公司因为成本急速下降而推出许多免费的产品。虽然免费早在很久以前就存在,但那些也许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免费,例如免费试用样品。大家都知道,这种免费都是在另一个管道赚回来。现在,虽然也是如此(在另一个管道赚回来),但是“位元”上的免费已经非常接近免费。这里说的位元,就是虚拟的物体,而实体要做到这种免费,或许不可能。位元的免费,是因为成本已经降到非常低,低得几乎没办法以每单位成本计算了。就好像现在我在写部落格,我并没付钱给blogger一样。我用blogger的带宽(bandwidth)、它的容量、它的电,但是它并没有向我收费,甚至可能我这一辈子都不需要付它任何一分钱。我是出生于1992年,是这个信息化时代的孩子。在现在这个21世纪,虚拟的空间有可能搞垮实体的世界。如今,虚拟的网店冲击实体商店,以较低的营运成本与实体商店的商家竞争。各式各样的电子商务面世,全免费、免费混合收费等。免费的搞垮收费的现象司空见惯,从《免费》这本书里可以看到战场上的情景。报业、杂志业、电视、电台、音乐,都纷纷受到影响。从人人认为的不可能到可能,就这样免费的世界到来了。欢迎来到免费的世界!

我国大学禁止大学生网上交友
上一次我说过,人类是缺不了人际关系的——人与人的联系。我相信今天我们大家上交友网站有两个主要的原因,第一是我们需要与朋友保持联系,就像我们有手机一样(这世界还有人没有手机,有手机的各位包括我在内需要感恩,感谢我们生在富裕的国度),第二是它是免费的。如今,通过交友网站,我们可以知道我们的朋友在做些什么、喜欢做些什么,我们希望更加了解对方。我们只要付月费(马来西亚目前的宽频又贵又慢,这点全球都认同),就可以获得资讯或与人保持联系。如今,我国很多大学都不让大学生上交友网站,不可用即时通。这个就是最大的笑话。禁止永远是最没办法的办法,也就是说他们投降了。大学是打造未来人才的地方,如今却打输给“免费”的公司。那么禁止交友、禁止联系是好办法吗?禁止人们与亲友联系,哈哈哈!相信我,那些因为上交友网站而荒废学业的,就算没有交友网站,也会荒废学业的。都是成年人了,不想念书的,可以到处闲逛,也可以有很多不良嗜好让他们消遣,你说禁止交友网站,有用吗?不治本嘛!大学生就算草草念出来的大学,出来也不会是人才啊!成绩算什么?以开放的思想想问题,会想得更宽广。

如果我要在这里抱怨,写再多也是写不完啊!不费力了~看了这篇文章的你们,欢迎来抱怨,给command,谢谢!

1 条评论:

Guo Lun 说...

I totally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Government unis have too much of mammoth project with low efficiency.But nowadays the government cant afford the huge no. of undergraduates that joining this trend. So what my point is government dont have the ability to stop this trend to keep going on,especially when Najib said about the ETP and GTP. After all the government is going to accept this. What more afraid is the spreading of narrow-minded ideologies such as racism among "those" undergraduates. Though the world becomes wider but the vision of certain undergraduate becomes smaller.
Conclude: Government cant stop the drastic development of ICT but the spreading of out-dated ideologies might be the biggest challenge to M'sia tertiary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