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节俭是美德的观念听多了,思考浪费



  这一个主题不是提倡浪费,而是思考浪费。我们拥有良好的节俭传统,我们抗拒浪费,在大多数人的思想观念中,浪费是负面的,浪费是被阻止或禁止的。围绕着我们的观念是节俭,如何节省开销是经常听见或看见的理财标题。我们爱上节省,爱上比较价钱,爱上对自己的欲望加以压抑,把生活水平降低等。


  在节省金钱及物资的前提下,我们忘了我们正在浪费另外一样非常珍贵的东西——时间。我要说说“浪费”的好处,这种逆向的思考方式是我非常喜欢的思考方式,它让我能够看见事情的另外一面,而不只是接受所有被告知的“事实”。往往我们只会照顾到我们的金钱,而忽略掉金钱,不是吗?想一想,我们为了在超市比较价钱,我们用了多少多出来的时间?我们为了折价商品与他人你推我挤,排长龙付费?为了省钱,选择长途巴士而不是飞机?再想一想,生活上还有多少事情是因为省钱而浪费时间的?这可能大家都认为习以为常的事,心里开始为自己的行为解释,说是没办法赚更多的钱,所以要节俭?这么想的话,节俭就会是永远的现实,永远节俭过日子。


  我有听过一句话,我非常不认同,那就是“我的时间是用金钱来衡量的”,这句话出自一位演讲者,他认为浪费一年就浪费某个数额的金钱。我认为时间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大多数的人努力工作,就等于是用时间去交换金钱。人本就应该工作,但我并不认同终身为钱工作,而终身为钱工作的人却多得是。在美国,只有少于10%的人能够不为钱工作且不依赖其他人而生活。不工作且不依赖其他人而生活,这叫做财务自由。财务自由是理财教育的一个里程碑,理财教育是我们通常不会在学校学到的事,我们只能够从父母那儿学习得到,而通常也只是节俭。

忠告:请勿贷款消费,债务漩涡将会让你无法自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