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节俭致富并不富



  虽说我来自不是很富的家庭,但吃得饱住得暖。我家不会因为债务缠身而烦恼,不会有付不清的账单,但跟一般家庭一样,会为钱而吵架,会因为一些钱的事而不快乐。我出世时,我家开始这么穷了,这都是我父亲省下来的,我可以这么说。我父亲与我祖父拥有一个相同的观念,我祖父是吝啬,而到我父亲的时候,剩下的也许是节俭。我祖父从不丢弃食物,就连腐坏了的食物,也从不浪费,结果最后得了癌症,与世长辞。我当时只不过才五岁,我唯一记得的是,我祖父非常疼爱他的孙子们。祖父省下来的钱,买了我现在已经没什么印象了的食物,我忘了是什么,但我记得它的美味的食物给我吃,现在剩下的只是我对祖父的思念。


  随着我国的发展,我国人民开始富裕起来,我父亲自己经营的小生意也渐渐地稳定了许多。现在,我逐渐长大了,但还是记得我父母亲曾经告诉过我他们以前的辛酸日子。我爸没念什么书,但在他的家庭内算是年最多书了。我爸说他是因为原本的工作工资太低而开始选择创业的,单单是吃的、车钱加上房子租金都不够给,当时好像还有债务,我不太清楚,再加上超长时间的超时工作(但没加班费)。他是靠喝汽水充饥才能过日子,因为他说汽水喝下去,饱了,就忘了吃了。他没想要赚多少,只是想要过日子罢了,他说当时做生意赚到的,比之前的工资高就满足了。我家曾经是以每天少于5令吉(没到2美金)的伙食费过活,养着六口吧,我不清楚,我应该还没出世,虽说是当时的五令吉,但也不多。那时是因为债务我父亲赚的拿来还债,靠着我母亲的工资过活,当时我母亲的工资大概200多令吉。如果不是当时他们辛劳打拼的话,也许不会有今天的我在这里写部落格。

  我们必须庆幸我们活在这个世代,而不是刚刚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独立的马来西亚的那个世代。我父亲出世在1956年,就是我国独立的前一年,我祖父祖母都经历过日本世代,而现在我们已经到了太平盛世,国家安定。虽说我国不是非常发达,但是至少能够安居乐业。节俭的美德,无论是贫穷的时候,还是现在的小康都依然存在,所以伴随的就是为了金钱的吵架声。

在羡慕别人的时候,该问看自己努力得够不够。成功不是天生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