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谈人生规划

为何要谈人生规划?
如果我们不规划人生,就会被别人规划我们的人生。


人生如何规划?
  之后我们会谈到有四种人,看看你是哪一种。不过在这之前,我先来一小段故事作为开始。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那就是同一版本啦!)
  从前,有一户人家很穷,不过他们家是非常虔诚的信徒。有一天,母亲正在祷告,小孩便问母亲在做什么。母亲告诉他,她正在祷告,祈求上帝让他们家的日子过得好一点,再好一点。小孩便问到:“这是真的吗?真的有上帝吗?”,母亲说:“不可以怀疑上帝!”。

  从那天起,原本不做礼拜的小孩每个星期都去做礼拜,祈求上帝让他们家的日子过得好一点,再好一点。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那小孩长大了,之后老死了,还是穷着老死了。死后,他上了天堂,见到上帝,上帝也认得出他来。他就说:“上帝,你骗了我一生”,不过他也怀疑为何上帝认得他,便问上帝。上帝说:“我认得你的声音,我可着急了,你希望我让你们家的日子过得好一点,好成什么程度并没告诉我,我也不知怎么帮你啊!”

  希望过得怎么样,必须要有清楚的规划,你都不清楚你要过得怎么样,你自己帮不了自己,谁也都帮不了你。


  好。我们来看之前说的四种人。每个人必经之路就是死亡,我要说的四种人,其实就是四种死时的情况。为何关系到死亡呢?之后再做解释。

  第一种,双眼睁得大大,张开嘴,叫死不瞑目。死的时候还有很多心愿未了,还有很多事没有完成的。这占了人群中的大约20%,这种还不是最惨的,因为这种人还有过想法,还有过愿望,曾经梦想过,曾经追求过,才会死不瞑目。

  最惨的是大约60%的人,死得不了了之。来了没人知,走了没人知。平平凡凡过完一生,就像没来过这世界一样。来了呼出二氧化碳就走了,除此之外就再也没留下什么似的。这种人活着,告诉你他死了也没关系,过着莫名其妙的人生。

  在这世界上,充满着活死人,没希望不就等于死了吗?有很多人三四十岁就死了,六七十岁才埋葬的。没有了追求,没有了理想,还算是活着吗?其实我今天分享的这一段内容,有大部分并不是我自己想出来的内容,而是我有所感触的一段演讲中拿出来的。

  讲到这里,有所感触了吗?没有的话那就请继续看下去。

  接下来的10%,是死得心安理得。人生在计划中,达到梦想,然后也不干什么坏事,死得心安理得。

  最后的10%,是死得无怨无悔。这种人超越了梦想,乐于助人,成就非凡,造福社会。这种人无论事业、成就、家庭、财富、友谊等等都达到了一种极限。当这种人离开了人世间,他的计划还会继续运行,世人还会秉持着他的精神,还会记住他。人死了但是精神还是活着的。

  我个人相信,唯有超越梦想才算人生,唯有这样才能够死得无怨无悔。

  人生该如何规划,那就要以终为始,这是为何以上的内容关系到死亡。

  我经历了一场车祸后才开始规划人生的。刚开始是恐惧死亡,但我并不了解为何我恐惧死亡。从恐惧中,我思考出答案,我的恐惧来自后悔,后悔我今生今世没做到什么。我自己把人生拿来想一想的时候,我下定决心要做到无怨无悔,虽然当时还不是非常清楚什么叫做无怨无悔。

  那场车祸,虽然没什么,但是让我感觉到死亡的到来是突然的,毫无预警的,我才知道当时要是死去,我会死不瞑目。我开始想我要什么,我才能够把握人生,超越梦想。

  以终为始的方式,便可计划出你的人生,要计划人生,先设想你要怎么死。回顾以上的四种,再想想。

  昨天过去了,今天正在过,明天将要来临。有多少个明天,我们无法预料,不过我们能够把握每一分每一秒。永远记住一句话:先做应该做的,再做喜欢做的。什么是你应该做的?别等到老年了才回想那不堪回首的过去。

  试看去设想,你即将死亡,就在明天,你有什么感受。拿纸拿笔写下来。在写之前,请在下面的“好!”那边打勾,谢谢^^




名言一句:
“优秀的人要学习最困难。人的心态上一旦觉得自己优秀了,就很难学习成为杰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