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为什么年轻就要开始投资?

在我16岁的时候,因为一场车祸,让我思考我的人生,开始选择与我的同学不一样的道路。接触到《富爸爸,穷爸爸》,让我金钱观360度转变,和我从小耳濡目染的观念不一样,发觉原来有些东西并不是资产而是负债,而了解负债对我的影响,有好的负债,也有不好的负债。在这个基础上开始我的金钱之旅,看事情的视角也有所不一样。

在国外,有些人很年轻就创业,很年轻就开始投资。沃伦·巴菲特在他11岁就开始了。我身边同年龄层的朋友有做投资的不多,大多刚刚从大学毕业,开始了人生另一个阶段的长跑。用富爸爸的用语来说,这就是老鼠圈的开始,但很多人却不察觉它的存在。老鼠圈形容的是一个循环,上班、领工资、付账单还贷款……然后随着有了家庭,有了更大的负债——例如房子,那么就得更加努力地用时间精力甚至体力来换取金钱,一个永无止境的循环。越好的生活品质,就需要越努力上班、加班。虽然这不是最好的赚钱方法,但是这貌似摆在眼前的唯一解决方案。

富爸爸强调赚钱的管道来自四个象限,E、S、B、I。90%的人在E和S而只赚到10%的财富。这就是为什么投资是如此的重要,而且越早开始越好,因为建立资产是需要时间,学习也是需要时间的。这里指的学习不仅仅是上上课、看看书,还有确确实实的去犯错误,从中学习。让资产来支付你的生活、你的欲望,而不是用你的劳动所得去让其他人变得更加富有。

刚好也在省思自己,所以在夜深人静就写这些,顺便提醒自己莫忘初衷,提醒自己不要偏离轨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