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人生的止损点

说到止损点,这是一个避免我们陷入更大的亏损的手段,也是勇于承认错误。

比如说在股票投资中,我无可避免会用到止损这个动作,承认我做错了,让亏损变成现实。

假设RM10 买进,如今价钱已到了RM9,但你已经确定你做错了,那就承认RM1的亏损。

不过,有些人会在这时候不认错,导致最终亏损更多。

他们会说:“如果卖掉后反弹怎么办?”,“它一定会回升到原来的价位,甚至更高”等等。

如果幸运的话,价钱回到了原点,但或许已经是数年后的事了,这就是更大的损失。

不过,当你面对的损失是RM1,000,000,而不是RM1呢?你会认错吗?还是自我安慰、自我欺骗?

有着这么一句话,“请人要慢,炒人要快”,这也是止损点的设定,避免更大损失的措施。很多老板经常请不到人,请到都是不能用的人,但却优柔寡断,不能够“快炒”,导致大大损失,耗费金钱,耗费时间。本来止损都是痛苦的,除非你是冷血的、没情感的。

人生中其他部分也是如此,因为止损是个挣扎的状态,理性与感性的斗争,这是需要比较高情商才能办到的。当你付出得越多、越久,止损的损失越大,压力就越大,尤其是在男女感情上,止损是一个相当艰难的事。看似理性的你,用理性去主导一切,但不知不觉地,你却被你的感觉牵着鼻子走,最后做出极度危险的事,造成了更大伤害,那就是止损点的错误导致。你并不是深思熟虑、步步为营,而是优柔寡断,而自欺欺人最后变成被人欺。

痛苦、煎熬、挣扎、自我欺骗、说谎、不断地找借口、逃避……这都是面对重大损失的止损点时出现的情感和行为。

勇敢的止损,等待时机,找寻更好的投资目标,不过通常都是要等到痛了会知道,才说:“早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