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成功其实很简单,取决于心态、思想、观念、信念

最近这星期就上了3个课程/研讨会,有1个现场全天的研讨会和2个线上课程。我发现到学习很重要。有时候学习并不是一定要花很多钱的,只要你用心学习,就算是免费的内容都是珍贵的,如果不用心,付再多的钱也是没用的。当然,如果付了钱通常都会比较认真的,不过难道不付钱就不能够更用心吗?

在这几个课程当中,我希望跟大家分享我的感受。有人告诉我,我写的东西没有实际的例子能够直接应用在生活上。我想是因为那个人希望我给他1+1=2的答案。我并不是商业化的去写文章,很多包装得很好的,让你从口袋里掏钱的东西未必能够生产出效率,我也不需要教你什么招式,因为你又没给钱,别认为别人免费付出都是应该的,没有谁欠谁的。

再说,成功也不是我能够给你的。这世界有80/20法则,成功的人只占少数,最近这几天我上的课程当中,一直让我思考的就是这个80/20法则。为什么总是只有少数人成功呢?

我就说一说股票投资,90%的人在股市亏钱或是没赚到钱。只有10%的人赚到钱。这是90/10法则。我不禁怀疑,为什么大部分的人做得这么差。我自己的妈妈是一位家庭主妇,她多年来投资股票都赚到钱,她不会电脑、看不懂公司报表、更不懂技术分析,她只是追随几个很简单的规则,她做到的投资报酬率竟然比基金经理更好。

在星期天的课程中,有一位来自新加坡的讲师令我震惊,他用不到几分钟的时间告诉全场各位一个做到10-15%的年报酬率的方法,基金经理的平均成绩都没这方法高。他再用另外几分钟就教会的在场的各位一个年报酬率15-30%的方法,幼儿园等级就能够听明白的方法。我不懂在场的人怎么想,我实在吓到了,只要有纪律的这样做,就是成功的方法。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妈能够赢基金经理,因为我妈的方法很像第一个方法,10-15%年报酬率。这让我困惑,为什么90%的人会赚不到钱?

让我回想起来,富爸爸投资指南里头,富爸爸告诉罗伯特清崎,投资是一个方程式,很闷的方程式,重复跟着做就一定成功,但是90%的人不愿意这么做,因为他们喜欢新鲜的东西。很多人不相信这世界上有些东西是简单的。

曾经有人问我,那些几千块的课程到底值不值几千块?我说未必,要看情况。大部分坊间的课程是一种行销手段,他们并不关心你到底有没有赚到钱,最重要的是他们赚到了。当然啦,不是全都是办课程的人都是如此。参加者也是有责任。有人花了很多钱,学了很多招式,不过并没有实践,那么就算真的有价值的课程,放在你身上就变得一文不值了。

我个人认为,决定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心态和想法观念。若你不学习成功人的思维模式,就算他们告诉你方法,你还是不能成功的。你还会另外再找其他的方法,你不相信事情就是这样,你希望找到一个更好的方法,结果最后遇到取悦你的“仙”家,把口袋里的钱交给别人,那是活该的。

我很幸运,但我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我就接触到富爸爸系列丛书,只要路继续走下去,我一定会成功的,这就是我的信念。不要学太多招式,有时候无招胜有招。

祝各位在人生道路上闯出自己的春天!

2 条评论:

natalie 说...

请问您妈妈用了什么方法 可以分享吗 谢谢

natalie 说...

在此也非常谢谢您的这篇文章启发了我,让一些困惑我多年的事情有了答案。
你让我领悟了为什么只有少数人能成功。例如,谁都知道想要学业成绩好首先需要努力。你若说努力简单,它真的很简单,简单到只要任何一个学生愿意,当下就可以开始努力;你若说它难,它也真的很难被坚持下来。可偏偏人们就不相信想要考得好真的就是这么简单,往往去询问学霸成绩怎么会这么好。他们觉得学习有方程式,他们希望找到一个整天边吃薯片边看韩剧都能考得好的方程式。可是如果这样的方程式真的存在,那么人人都能办到,成功还只是属于少数人的吗?成功人士成功在于他们办到多数人办不到的事,而首要和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一些再简单不过的道理,而这些到道理难就难在于它们虽然真的很简单,但多数人都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