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星期日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做自己金钱的主人。

半夜了,我睡到一半醒了,头脑又开始想很多事情,因为我们刚刚开始计划办一个小型的股票投资实战班,头脑特别多想法。

投资呢,可观的投资报酬率背后,是努力。

整理了自己投资股票的思考套路,股票分析的方法等等。投资前,我会用最短的时间先过滤掉那些不值得花时间的公司,然后我可以花数小时去研究一家公司,最后反复确认才做出最后的决定,并且计划出进出场策略。在最熟练的情况下,花最少3-4小时来做的“功课”,我要怎样才能够在一天内传达给从未投资过的新手呢?如果你丢给我一家公司叫我研究,数小时后我可以给你分析结果及投资策略。至于新手,真的必须做到内容简单但是实用,这比投资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我能理解为什么我所崇拜的罗伯特清崎先生说,如果目的是要赚钱,没有必要花这么多时间去教别人。

我只是抱着给自己一个挑战的心态出发,而且同时也能够建立一个良好投资风气的学习平台。只希望帮到有缘人。

在我周围,其实发现到有蛮大部分的人并不知道金钱的概念,而选择把钱交给所谓的专家,冒一样的风险,得到少得可怜的回报,甚至将来可能损失金钱、时间。我身边看到不少这样的例子,被银行推销一些投资方案,最后亏钱的例子也有,我并不打算把责任推到那些“银行家”那里,毕竟每个人都有选择权,选择在文件上签名或是选择拒绝。

缺乏财务知识、不懂得分析及作出判断,不懂得问该问的问题,就轻易地相信别人“担保”的回报。真正最大的风险就是,控制权很少,甚至没有。那种所谓的“长期投资”,就是剥夺控制权的最佳例子。我不让别人剥夺我控制金钱流向的控制权。你别告诉我把钱停泊在那里一年,我会问你,你给我什么回报?10%?20%?30%?我会告诉你,太少了,不值得,对我来说风险太高了。何况是那种20-30年的?平均5-6%复利回报?只有钱在外头流动才会赚更多的钱回来,不是停泊。当然,你交给这些金融机构他们也不会停泊你的钱,因为停泊的成本太高了。结果你的钱到外头去冒险了,你却觉得很安心。

我说这些不是狂,而是看到硬币的另外一面,我不愿意为真正的资本家提供资金,而我却得到这么少,因为我是将来要成为真正的资本家的人。

我不能改变地球自转的方向,我同样也改变不了任何人,我唯有帮助想要学习的人,想要掌握自己金钱,掌握自己命运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