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星期五

股市要崩盘了吗?大熊降临了吗?

最近的股市好像过山车,上上又下下,下下又上上。前阵子,美国那边的专家跳出来说已经跌破多少多少点,正式进入熊市。

到底有没有这么悲观呢?


我的答案是“是”也是“不是”。

首先,经济正在或即将放缓的初步信号已经出现,那就是美国yield curve在12月初出现历年来首次的长期债券的yield低于短期,也就是flatten yield curve。那天美国指数下跌了4%。金融市场会走在经济的前面,所以其实美国的加息周期已经走到了接近尾端。经济周期将进入放缓,然后就是衰退的开始。到时候会看到的是inverted yield curve。

截取2019年1月3日的数据,来源:https://www.treasury.gov/resource-center/data-chart-center/interest-rates/pages/TextView.aspx?data=yield

关于yield curve的资料,google一下其实并不难找到,如果你投资一段时间了,这个对你来说,可能都只是基本常识罢了,我就不在这里详述。

不过,说到股市崩盘,还缺少些什么。所以根据上面所诉,我们只能下一个假设而不是结论。目前处在岌岌可危的有两件事(只是我的猜测和我的认知,可能我知道的太少太少了),在经济放缓的时候很可能导致市场进入连锁负面情绪,也就是崩盘。

第一件事就是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在消费放缓的时候,用于购买生产机械/工具的很多投资和贷款,特别是贷款有可能出现无法偿还的现象,导致企业破产,人民失业的问题。接下来就牵扯到第二件事那就是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中国人可以说是去到哪里,哪里的房价都会被炒高,包括加拿大、澳洲等国家。同样也是因为无力偿还债务而有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的崩盘。不过实际导致下一个金融风暴的因素,谁都说不准,专家每次也是做事后诸葛。

但是,为什么我上面说答案也是“不是”呢?

如果市场真的走在经济的前面,接下来有可能会看到的是高于预期的经济数据,这样的数据会让市场进入最后的疯狂,再一次破新高,但是也只是有可能。之后就会碰到莫名其妙的暴跌,没有预警的暴跌。出现这些,就可以肯定大熊市来了。

无论大熊市是怎么发生的,这都是十年一遇的财富转移的机会,因为这样的一次洗礼,会把略等企业淘汰,优质企业以超低价出售,熊市的结束后又会迎来大牛市。那能说是坏事吗?

除非你手上一堆套牢的股票而没有资金去买入,或者你被熊市的反弹骗了进去。这就是一个战场,赢者全拿的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