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星期六

职业与业余,专业与“通”业



定义(根据字典的解释)
职业被定义为职分应作之事,官事和士农工商四民之常业,个人服务社会并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业余被定义为本业之外,工作之余或非专业的。


用“职业”和业余对比而不用“专业”的原因
大家所知,业余的反义就是专业。我在这里不把专业用上,因为本人认为专业这词的“专”,让人想到只在某一项事情,就是唯一的事项中的作业,而这样会影响到我要表达的业余与“职业”。我要说的职业是指professional,而专业则是指specialized field。职业是指擅长、习惯、熟练、有水准,而专业是在很少领域(一、两件)上表现得不错的,就是“专”的,而不是“通”的。“通”是指知道很多领域的事情,但就只知道一点点,就不像“专”的那样。我认为通与专反义,而职业与业余反义,也就是说,职业可以是专的,也可是通的,所以才不用专业。


职业与业余
职业被认为是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我自己却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只要是比较多时间在做的事,就是职业;业余就是用一部分时间在做的事。金钱的来源,未必是你用大部分时间去换取的,而金钱是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获取,而你爱做的事,感兴趣于的事,可不只是业余,也可以是职业(不一定是靠它吃饭的工作,但当然也可以是)。就是说可以在大部分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把它变得更加擅长、熟练,而不只用一些时间去做爽(当然也可以做爽啦~)。说起来好像做梦?很多人还在为了生存努力并花大部分时间在做专业的职业,根本没想过这场景,可能想都不敢想,也可能尝试了但失败后就不敢再想了。就让想要梦想的人,来梦一梦吧!发完梦后就会有两种人,第一种人计划并履行把梦成真,而第二种人就梦醒忘了。

业余、职业、专业、“通”业的组合


业余的专业是指在少部分时间(不是空闲才做,没空不做,时间是可以被调整出来的,下一个主题就会讲到)进行的专业,专业的起步可以是业余的,不一定是全职的。例如说,有一位普通上班族想要成为设计师,他可以抽出时间去学习设计、参与设计,但无需直接辞掉工作。当他能够胜任设计师的工作的时候,他就可以全职做设计,或是还是在业余的状态都行。

当他全职做设计,并且是成功的设计师,那时候他就从业余的专业,转到职业的专业。






有一天,突然他想要成为企业家兼投资者,他仍然是职业的专业设计师,因为他还是大部分时间在做设计,但他抽了一部分时间学习成为企业家,他从事销售他自己(他的设计),从中学习到沟通的技巧,之后学习阅读财务报表(会计),之后又学习企业系统的运行与结构等。他在学习阶段,他是业余的通业,因为他大部分时间在做设计。为什么是通业呢?企业家兼投资者是需要很多领域的知识,所以它是“通”。

接下来,他觉得他应该放更加多的时间在做企业和投资,他就把设计师这个工作变成了业余的专业,而企业与投资变成职业的通业。之后,他把设计与企业结合,设计是职业的专业,而企业是职业的通业,而投资就是业余的通业,因为真正的投资并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去管理。当他年纪比较大的时候,他不想做设计了,他的企业聘请了许多比他还要厉害的设计师,他获得更多的金钱,而且获得更多自由。




澄清:我要说的意思绝对与名设计师姚仁禄不一样,他有他的意思,我有我的意思。





我要成功,我没时间?
首先,上一个主题说到,时间是能够被抽出来的,而不是没有时间。简单的问题,一个人有24个小时,一星期七天,一年52个星期,12个月,365天,有谁有多出一秒钟?成功企业家比尔。盖茨一天有没有超过24小时?他却能在30多岁成为世界首富。如你要说他聪明能干,那么汤姆斯爱迪生呢?他说不定没你聪明,但是你不一定有他那毅力与决心,他的电灯发明失败上千次,他除了电灯之外的专利有不下千项,那么失败有多少次呢?花时间学习是失败的人不愿意做的,失败的人只想要寻找成功的捷径!失败也是成功必经之路,但是失败后退缩绝对不能前进,通往成功!成功不是偶然,也没有捷径!对于想要完成的事情,没有任何借口不去做,不然就别梦想,只是空想!



等空闲才做,那就不会开始
这是一个很常见的失败例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永远不会有空闲,除非你把那件事放在首位,你往往会因为其他你认为更加重要的事,而把梦想丢开。家人、伴侣、家庭居首位之外,接下来就该是你的梦想,除非你不想成功或没有梦想。但并不代表可以以一些小事(例如:天天家庭聚会)为理由来推迟梦想,那么还是在找借口。难道减少一点点聚会的时间,与家人的关系就会消失不见?当然,为什么我说家庭等放在首位,就是因为家人很重要,可是并不要作为借口,还是那一句,不想达成理想,那就没关系。

(完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