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转帖]为成功制定一份书面计划

来源:《准备人生的盛宴》

哈佛大学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


调查的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差不多的年轻人。

调查结果发现: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且长期的目标。

25年的跟踪研究结果显示,他们的状况及分布现象十分有意思。

那些3%有清晰且长期目标的人,25年来几乎都不曾更改过自己的人生目标。

25年来他们都朝着同一方向不懈地努力,25年后,他们几乎都成了社会各界的顶尖成功人士。

他们中不乏白手创业者、行业领袖、社会精英。

那些10%有清晰短期目标者,大都在社会的中上层。

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短期目标不断被达成,状态稳步上升,成为各行各业的不可或缺的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工程师、高级主管,等等。

而那些占60%的模糊目标者,几乎都在社会的中下层面,他们能安稳地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

剩下的27%是那些25年来都没有目标的人群,他们几乎都在社会的最底层。

他们都过得不如意,常常失业,靠社会救济,并且常常都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抱怨世界。

其实,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成功发展的渴望。

如果你能发掘它,便能找到成功的方向,找到一种支持你不懈努力的持久力量。

然而,正如西方的那句谚语所说,“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儿去,那通常你哪儿也去不了”。

为成功制定一份书面计划

有的人将成功界定在良好的教育背景和先天的环境条件上。

虽然这些也是事业发展的基础之一,但远远不能带来真正的成功。

成功的事业还需要准确的、文字性的计划。

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制定自我发展的行动计划,对于个人的发展来说必不可少。

什么左右你10年后的“价值等级”

哈佛大学对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的收入变化进行了长期的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形成文字性计划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

83%的人对职业发展没有设定过目标。

他们的收入在这里作为参考基数。

14%的人对职业发展有清晰的目标,但没有书面记录下来。

他们的工资是前者的3倍。

3%的人对职业发展有清晰的目标,并书面记录下来。

他们的收入平均是第一类人工资收入的10倍。

从离开校园到职场人生,10年也许只是弹指一挥间。

然而,10年过去,当同窗好友再一次相聚时,在职场的地平线上,一个无可回避的现实是:昔日朝夕相处、平起平坐的同学,有了明显的“社会价值等级”。

造成这种等级区分的,当然有机遇、关系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环境,但是,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却是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

刚刚步入社会,谁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毕业后,我可以干什么呢?做销售、做管理……似乎做什么都可以。

那么今后的人生路到底应该怎么走呢?缺乏一个明确的规划。

大学毕业即在一家知名公司做助理工作的王军,5年间,不因周围公司高薪相聘的诱惑所动,一心一意钻研公司业务。

5年后便被公司聘任为总经理,而且,做得非常成功。

今年32岁的张洁,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就被公司提拔为客户经理。

出入有车,手下统领着一班人马,隔三差五去美国总部“取经”,可谓春风得意。

然而,10年过去,张小姐却因没有及时给自己“充电”,而被无情的“后来者”挤出了客户经理的宝座。

学财务专业的陈冬,死活都不愿从事财务工作。

通过咨询职业指导师,她认识到自己是一个对空间敏感的人,每天都需要富有创造性。

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索尼找到了一份工作,满足了她天生的创造性和表达需要。

不久,她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飞翔的天空—面向海外的公共关系主管。

缺乏设计的人生是打折的人生

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准确评价个人的特点和强项,评估个人目标与现状的差距,发现新的职业机遇,突破生活的格线,重新认识自身的价值并使其增值。

职业生涯规划是包装人生、创造个人价值的艺术。

没有经过策划的择业与职业发展是盲目的,没有经过设计的人生是打折的人生。

曾在里根政府担任过财政部长、白宫办公厅主任的唐纳德•托•里甘,在谈及他的成功人生时,常常对人讲起这样一个故事:有三个人同时到了天堂,天使圣彼得只有供一个新来者住的地方,于是就说他只让那个从事最古老职业的人来住。

其中一人站出来说:“我想我就是,因为我是外科医生,众所周知,上帝在6天中创造世界后就创造了人,上帝还用亚当的肋骨创造了女人—这就用了外科手术。

”他还没来得及向前挪一步,第二个人就站出来说:“稍等一会儿,我是工程师,在创造人之前的那6天里,万物一片混乱,上帝只好连着6天6夜工作去消除混乱,这就用了工程技术。

”圣彼得还未及作答,第三个人站出来说:“得了,我是谋划家,要是没有我,上帝上哪儿找所有这些混乱?”圣彼得想了想,最后把地方让给了第三个人。

这个故事表明了一个精于设计、后发制人的道理。

其实,规划人生是一种运筹帷幄的艺术,是对自己所要达到的人生目标设定最佳的路径,以最少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成功的一种精心设计与安排。

它将宏伟的目标与现实的条件紧密结合起来,是沟通天才的构想和现实途径的桥梁。

然而,为人生确定方向是困难的。

但这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不要将其推向父母、老师和社会。

不要为别人的愿望和期待活着。

要改变自己的一些习惯,让生活有一些新的样式,也是困难的。

但这恰恰是值得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卡有句名言:“如果我不知道要驶向哪个港口,就没有任何风向适合我。

”只有当我们知道人生的目标时,才能把所有的力量和资源集中在这个方向上。

因此,为了成功,我建议你一定要为自己设计一份书面的生涯发展计划。

当然,这件看似容易的事情,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所以真正成功的人也总不是所有的人。

管理好你自己的人生

为自己设计一份书面的生涯发展计划,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怎么管理好你自己?管理大师德鲁克说,你要问自己5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的长处是什么?你应该向周围的人寻求反馈并加以分析,发现自己真正的长处,然后努力完善自己的长处。

同时找到那些妨碍自己发挥的地方改掉它。

第二个问题:我做事的方式是什么?比如你是擅长团队合作,还是习惯单打独斗等。

不在于如何回答,而在于回答问题后采取的相应行动。

第三个问题:我的价值观是什么?人和企业都有自己的经营价值观,如果两者冲突,你就难以发挥绩效,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

之后你才能回答第四个问题:我该去哪里工作?或者,你至少知道你不该去哪里工作,知道自己将以怎样的方式做一项新工作。

最后回答第五个问题:我该贡献什么?要考虑三方面因素:一是形势的要求;二是基于自己的长处、做事方式和价值观,怎样能做出最大贡献;三是什么样的结果影响深远。

认识你自己之后,要付诸相应的行动,才是管理你自己。
(编辑:王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