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星期一

教育是全人类的责任!



“教育是用一个人所能理解的方式去传达那个人所不懂的事。”
于这篇文章,我用了一些时间去多看一些影片以及资料,再加上我真的不知怎样起笔,从想要写关于教育的论文到现在已经有一段时间,应该有几个星期了,我都不知道要怎样去表达我对教育的看法。也许我在这里,以我目前的经历,我还没有那个资格去评论教育吧!那我就以我小小的井口来看看这个世界,说说我见到的事情。

  我是中学还没有毕业的学生,但我走到这里,的确感受得到我国公立教育系统的不足,对于全世界而言,我们面对的几乎是同一件事,我也看到有些国家已经开始想要“改变”,但也只是做了小小的“改变”。有一件事,是我相信的,也是要在这里说起的,那就是我们受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准备未来将会用到的“能力”,它是未来的事而不是现在或过去的事。我们学的东西里面,很多都是到了要用的时候,早已经过时的知识,但我们却用死记硬背的方式来吸收它,那是为什么呢?信息化时代,很多你以后要用到的知识现在还没出现。

  现在我姐从事教育的工作,类似小学补习班那类的,从她那边我得知现在很多小学生读书越读越“死”,“死”读书。教育政策设计了很多的课要让老师教,为了赶进度,都不是让学到的东西真正进入学生的脑中,只是强硬灌输。学习是要靠背景知识去辅助,才能够学得好,背景知识是让学生贯通所学的东西,会了底(基础)才能够学懂其他东西,而不是教多了,有听没有懂。一些跟不上进度的学生就会永远被抛在后面,因为前面的东西没学会,以后学的统统不懂。教学不是说课那么简单,而我国的教育局只是运用高薪好福利来吸引人们来当老师,老师不足的问题解决了,但更大的问题又出现了,提高数量反而影响质量。虽说我们有很好的老师,但是很少好老师。说到这里,只是说到一点点的问题罢了。

  我们每一个人学不同的东西有不同的学习进度,擅长的事情也不一样,所以去到社会我们是以我们的长处去与他人竞争,而不是我们不擅长的,但是我国的教育却是要你每一样都精通才会获得高分,你才是聪明的学生。学校是单打独斗的竞技场,没有人会知道怎么与人合作,甚至会出现高分的学生会看不起分数较低的学生的现象。我这样说并不代表我自己本身有过这样的经验,我从未被人家这么说过,但是这种事曾发生在我身边。我本身认为教育不仅仅是学术教育,待人处事更重要。一个人的品德修养非常影响他在社会上的成就。除此之外,在现今这个迅速变换的世界里,我们需要的不只是知识,而且还要有求知的能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校制度的那种标准答案只会抹杀学生的创造力以及思维能力,不懂得思考,只懂得要答案。把答案记下来并不能够生存,难道你想要与电脑抢饭碗?目前几百美元电脑的记忆空间已经可以处理很多资料了,你又何必跟它抢饭碗呢?


我想在这里引用《亲子天下》网站部落格 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cDetail.do?blogDocId=194,由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洪兰博士写的文章主题为《教育要跟得上时代》,点击以上的网址看全文。
日前我母亲生病,家中人手不够,趁着暑假把在美国念博士的儿子叫回来帮忙。他一进门就把3台电脑架在餐桌上,一面写功课、一面浏览资讯、一面下载他要的东 西。我以为他会手忙脚乱,却看他悠哉悠哉的处理3个不同管道的讯息,不禁暗自惊讶。个人电脑的普及不过一、二十年,我们过去几千年来「一心一用」的观念就被推翻了。。。
  我只是纯粹想要分享这篇文章,可以说是直觉,并没有其他意思。我很认同她所说的有不同的脑。她也说同卵双胞胎脑部结构相似,但学习进度也会有差异,所以父母拿别人的孩子与自己的孩子比较,强迫孩子进步是不公平的,而且基因也是遗传自父母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部分,无论是多么冷门的领域,我们都是拿优点来与人家竞争的,都会有大家的一片天。我们的人生计划至少要到生命结束的,而不是成为他人的累赘,教育也是终身进行的,不是大学毕业就结束了。我们用了我们人生大部分的时间在规范的传统教育上,我们要很清楚,我们的人生不是辛劳终身罢了,我们还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更不是浪费时间在自己不感兴趣且折磨自己的事物上。当我们能够把自身照顾好后,还有多少的生命正在挣扎,我们也不可以只在乎自己,心中只有自我。

  当我们不能工作的时候,我们是否有能力生存,还是要变成后代的累赘? 大家在年轻的时候都不知道老时的感受,所以很多年轻人并不会规划自己老的时候的事,我身边就有很多,为了考高分而不是求知识而念书,却不知道自己考完大学后未必有工作的事实,更别谈到年老的时候。

  目前为止,我只是说到对自我教育,而并没有说到传承这回事。接下来,就是要谈谈教育也是传承知识,让人类的智慧一代代的传下去。我发现到很多城市的父母并没有把教育孩子当成他们的职责,而是认为老师应该教育他们的孩子而不是他们自己。现在竟然还有孩子上了小学都不会处理自身的事,例如上厕所、冲凉等,这是多么可悲的啊!这种事情,父母也是把责任推给老师,我真的笑坏肚皮!这是什么社会?是我看到的世界这样子罢了吗?基本的东西,父母都可以拿工作来做借口而不教育孩子?Omg!这就叫文明吗?文明病啊!他们只会请佣人来照顾孩子,并不教育孩子。现在的父母只会把孩子送去所谓的安亲班,以为付钱就可以了事?小孩放学就到安亲班去,晚上才回到家,我还担心小孩不懂什么叫母爱。等到小孩长大了,力气大了,就会为所欲为,父母说什么都不会加以理会,因为父母从来没有关心他们嘛!我很庆幸我有一个很好的家庭,从小就又母亲照顾。我真的替那些小孩感到痛心,宁愿父母不要把小孩生下来会更好!

  金钱是目前用来交易的工具,但是可悲的是,我们的教育并不教我们如何管理钱,有些人因为没有理财教育而成为月光族,有些则成为守财奴。过于不及又不行啊!理财不是简单的储蓄,是怎样控制钱的流动,也是需要情商(EQ)的辅助,这可不是一门简单的事。

  谈到教育,就会涉及所有的层面,所有的领域。教育是人类智慧、文化的传承。它不是政府的责任,也不是老师的责任,也不只是父母的责任,更加不只是学生的责任,它是所有人的责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