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正面思想不是逃避困境的想法



  心理建设是非常有难度的一项工程,它不是能够依赖他人完成的事,无论是任何人告诉你的,都不是对你的心理建设,那只是他们把他们的想法,灌输进到你的脑袋罢了。心态上的建设,要你自己去思考而形成,它没有简单的对或错,好或坏,但是有些时候它是对你有利或不利。它是要靠你自己的所见所闻来巩固的,只有靠知识的积累才能越来越成熟,但始终是没有止境的。

致:对自己所相信的事情有稍微忐忑,但自己也不知道的人

  我们的世界也许充满负面的能量。在遇到事情时,会是用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我听过一套说法,说是要把事情想成好的事,但是我不认为那是铁律,深信它的人也许所有事都以这种思维模式来思考,甚至矫枉过正,它就是所谓的正面思想。我们不要把事情想成那么消极,但是并不是要用这种想法来逃避一切,不是用来逃避他人批评、逃避犯错误、逃避改过、逃避所有不好的事。有很多人误解了当中的道理,把它当成逃避,为了逃避他人的批评,不断以小群体的方式互相欺骗,不愿意接受批评,担心这些批评会让他们动心。针对这个情况,要做的不是去逃避别人的批评,也不要自欺欺人,说什么别人只是不了解才会误解,但事实上,在行为上却一再地逃避面对。心中的那一块并没有真正深信自己所做的事,甚至担心新进的队友们会因为批评声浪而动摇。最好的一种方式就是真正接受失败、接受犯错误,真正的相信,失败是一件好事,可以让你成长、让你学习,失败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师,从失败中学习,并且不要从犯相同的错误。犯错不是罪大恶极,真正接受后,你心中是不会再有忐忑,你就能够领悟真正的正面能量。我举个例子,一个误用正面思想的例子,面对财务困境的人认为做人要往好的方面想,他不是去想:“惨了,我的财务状况很差,我要设法解决”,而是想说:“它会过去的,我们要往好的方面想”,看到区别吗?

坚持到底
   要成功,是要有坚持到底的恒心,但是却不能够忽略他人的负面说辞,要勇于面对他人的批评,尝试从他们说的事情中吸取一些警惕的讯息。有些人直接说你不行什么的,但是他们却没有提出理由来,他们只是为反对而反对,但是他们往往就只是关心你。若是陌生人,谁会阻止你跌倒?因为在大多数人的心里,都是认为跌倒是一件很恐怖的事。犯错误跌到是好事,跌了勇于面对,从中学习,又爬起来。你没必要强迫他人一样相信你所相信的。请不要不听他人的批评,也不要没有听进去,只是不要太过在意罢了。成功通常是少数的人,做所有人在做的事只是平凡人、普通人,唯有做别人不做的事才不会是普通。别人不做的事一定有原因,别人没办法成功的事一定有其原因,但是别为了他人这样的话:“如果这样做能成功的话,别人早就做了”,不要被类似的话吓着,要找出为什么别人不做的原因,然后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

赞美的艺术
  我在这里说多一件事。赞美他人或是鼓励他人能够让人把事情越做越好。赞美他人能够让他人快乐,但是赞美也要适可而止。当他人做得很糟糕时,请不要称赞他。我见过的事,非常好笑的事,就是当一个人做得很糟糕的时候,也得到夸张的赞美,说那个人做的很好。拜托!别那么假好吗?我们要做到赏罚分明,在他人犯错误的时候,你可以赞美他很勇敢,因为犯错误是好事,但是请不要说他做得很好很棒!在他的允许下(确保他的情绪不会受影响),告诉他要怎么样去改正,以免不要再犯。绝对不要当众羞辱他人!当众羞辱会让人感到胆怯,甚至退出。这是我相信我曾经犯过的错误,但是我知道我能够从中学习。人人都有犯错的时候,你也是会有,再说一次,犯错误是好事,要从中学习。当别人告诉你做错了什么,请听进去在加以思考,也许是别人误解,也许真的是你犯错了。当自己犯错的时候,也必须勇于承认、道歉并且改过。关于这个,我还在学习的阶段,始终勇于承认错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我能承诺做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