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依赖的孩子长不大

  好久没写文章了,可能是去学院念书,接触到的事物比较单调,整天就只是等上课、等下课、等吃饭、等睡觉……

  虽然已经是学院生了,但大家(身边的人)都还是老样子,还是跟中学生一样。

  有一天(我忘记是哪一天了),我在学院的某处,用我的手提电脑上网,用着超慢网速的网络。我等待网页loading,在这个时候听到两个陌生学院生的谈话(他们跟我同一桌,一男一女)。网络断开连接,无奈……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们谈话的内容。据我推断他们不是槟城州的人,因为他们以广东话交谈的。谈话内容说到钱的问题,他们谈论每月开销比学费还要高。接着,那女的就问那男的有没有借ptptn(政府提供的贷学金)。那男的就说到,他父亲不让他借ptptn,因为他父亲不希望他还没赚钱就累计负债。那女的就说,那些大人想得太多了。那男的也同意,便说明天的事都不知道,能过一天就一天。

  从这段谈话我在旁边听得很不是滋味。第一件我觉得很不是滋味的事就是,已经过了可以自己决定一些事情的年龄的人,还没有办法做出成年人应有的判断,年龄长大但心智并没长大。没办法设想前因后果、目光短浅是年轻人的象征吗?我不希望是,因为我也是年轻人。我发现到这是社会进步的副产品,因为社会的进步,从而使到人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家长给予儿女太多了,导致儿女没办法长大,这是第二件让我痛心的事。我身边比较懂得思考未来的朋友,通常都是一些家长没有给予那么多的,要他们自己去求生存的。

   “很多年轻人的家里都有ATM(自动提款机)”,这是昨天我听的一场演讲中,那主讲人说的一句话。这句话拿来说明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不思考未来,还蛮贴切的。现在的年轻人毕业了没工作,但不会饿死,因为家里有提款机;现在的年轻人不需要为可能失业准备什么,因为只要回家就有得吃,就有地方睡。虽说这种现象不能够表示所有的年轻人都是如此,不过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了。

  什么是成年人?成年人就是能够自己做出判断与决定并为自己的决定负全责。要做个有肩膀的人,尤其是男人。

1 条评论:

Tan Jing Chuan 说...

小时候知道什么叫“自己跌倒自己爬”
现在的孩子,
自己跌倒后,
只懂得哭,
不知道自己该做的只是“靠自己的能力爬起”。
咬着金汤匙的孩子越来越多,
对未来而言,
这是一种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