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投资股票的纪律

在股票投资,何谓纪律?

在之前,这个问题我也解释不清楚,我仅仅知道我们在投资或交易以前,必须先设定一些原则和条规,并且严格遵守。不过当我还是新手的时候,加上仅仅是自学的状况下,对于制定一套原则,根本无从下手。

在股票投资,因为它的流动性比其他大部分的投资项目高,所以投资者受到情绪的影响也相对的大,两种情绪,贪婪和恐惧,主宰着大部分的投资者和交易员,而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情绪给予你的答案往往与让你赚钱的决定恰恰相反,导致绝大多数不守纪律的投资者长期下来蒙受亏损。

我早期制定了只投资赚钱的公司的规则,至今为止这个条规还是必须要遵守的,但后来我对公司的基本面要求更加严苛,我放弃了很多大家追捧的,仅有利好消息支撑但又缺乏基本面的公司,也放弃了亏损的“机会”。

在一段时间的投资旅程中,渐渐领悟到了仅仅是赚钱的公司在短期内股价还是会不断下跌,有时根本不是公司营运出了问题,只是市场或许对它缺乏信心罢了,或是有存在某些隐患,或是有更吸引他们的其他机会。除了找寻基本面良好的公司,也不忘关心市场对它的喜爱。

经过一段时间的经历和经验,总结出了一套基本面分析的规则、技术面分析的规则、资金分配和风险管理的规则,接下来的就是严格遵守自己所定下的这些规则,这就是纪律。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那一套适合自己的,而且能够做到在市场上持续赚钱的方法,那就没有错了。不过我也看到有一大部分马来西亚的投资者怎么投资的?问问别人有什么股票推荐,再看看其他人的意见,再看看股价表现,再看看analist report,再问问remiser,remiser给一个很高的Target Price,最后在交易的时候看到当天表现不错,追高进去。他们买进的时候都追寻同样的方法,这也算“纪律”,但是这种方案赚得很少,亏的话亏很多。当他们赚一点点,就根据情绪卖出,很开心把钱拿来花掉,当亏钱的时候呢,握着紧紧不卖,甚至加码买入,希望看到平均价被拉低,但是增加了资金的曝光(explosure),增加了风险,最后亏很多。仅仅是纪律是不够的,如果重复去做错误的事,只会得到错误的结果。

那专业投资者/交易员是怎么做的?

1. 相信自己的分析
无论你是纯基本面分析派,还是纯技术面分析派,或是像我这种混合型的,自己做出分析是最基本的能力,没有这能力的话,努力补足,投资在自己大脑。其他人的分析报告仅能参考,必须自己去洞察机会。

2. 进场前先制定策略
什么目标价买入,什么目标价止损,什么情况take profit等等。进场前就要懂得你的离开/退出策略是什么,先设想情况变好和情况变糟应该做什么。

3. 以长期目标为导向
当市场表现好的时候,不是拿出利润大肆庆祝的时候。有些人这个月赚了1000元,拿出1000元来花,下个月亏了1000元,又拿1000元来花。

就像有些人说要存钱,你问他为什么要存?打算要去旅行、打算要买新手机、打算要买……虽没对错,但这些都是短期目标。

当市场好的时候,赚钱的时候,应该要reinvest,赚更多;不好的时候,就应该减少explosure,减少亏损的风险,等待更好的时机到来。

基金经理/机构投资者的长期目标是保持好的投资记录以便吸引更多的人投资,让他们的基金成长,最后可能把整个基金出售给大买家或因为管理的资金变大了而赚更多的管理费。有些个人的长期目标是财务自由,长期目标就可能是把资金滚大之后,投入在更高被动收入的项目中,获取源源不绝的被动收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