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星期二

心柔似水,顺势而为

油价下跌,原本打算升息的美国说,没这么快;想要大量印钞票的欧洲依然保守的等待着;没预料到的中国竟然降息来放宽货币供应。面对充满着不确定性的市场,确实让许多人苦恼。

马来西亚是一个产油国,不单止受到油价的影响,也在大家都在印钞票的时候,宣布把利息升至接近2008-2009之前的位置,紧缩货币供应,外资撤离,货币贬值。中央银行的这项决定,是好是坏?短期坏,长期或许是好的。

作为一个投资者,有些人选择趁低买入,不过他们连一个简单的问题都回答不出来,什么价位才是低的呢?我的答案是还没到,不用急。

看着机构投资者为了扶持市场,或许因为爱面子,或是想要趁低买入,还是其他原因。在外资撤离时大量在高价买入,机构投资者想凭着他们手头上的资源和财力来影响市场,或许他们成功,但是我看到的是拿钱来烧。在我的认知里,没有一个人能够扭转长期趋势,没有人能够真正操控股市,短期内可以,市场永远大过任何一个人,甚至机构投资者。有些人说大户可以操控股价,没错,短期内或许可以,长期不行。

当时索罗斯卖空英镑的时候,英国政府动用国库里的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尝试买入英镑,打救英镑,最终以失败收场。不是索罗斯的资金有多大,怎么大,也敌不过国家。不过,就算国家再强大,也敌不过趋势,敌不过市场。

对还未发生的事,我们预料不到,所以不要去尝试预言,猜对了,别人叫你神,但是你自己知道那只是运气好罢了,不是次次如此。

我看到市场上有“大师”喊买综合指数,呼吁他的学员大量买,也提出很多理由,说马来西亚KLCI比起其他index,是最值得买入的,大家都涨了,美国指数破新高,KLCI还在低位,但我买的是综合指数的put warrant,也就是买它跌。我不去猜它的方向,我等待它告诉我它的方向,如果它骗我,我也会亏钱。我有一套方法买入,可以很大程度的降低风险,不代表短期内无风险,但我可以蛮确定的是,长期可说是几乎无风险。


综合指数50天移动平均线在150天移动平均线下面,已经告诉我们现在的局势处于下跌的趋势,10月17日的翻转让我看到一线向上的希望,但是这希望维持不到半个月,11月起就知道局势没法突破向上,跌势继续。出乎我的预料的中国宣布降息导致出现峰回路转的景象,形成了不确定方向的Symmetrical Triangle,但在12月1日那天,一开市不久,9点多的时候已经确定了向下。当你读懂了这些,上面说的很多时候都是可以赚钱的,不过对有些人来说,这不是地球人说的话。每个领域都有每个领域的“语言”,只要读懂市场的语言,顺势而为,长期下来,再差也不会差到哪里。
如果你问我,我买入KLCI put warrant,如果遇到反转呢?如果明天大涨呢?我只能告诉你,如果出现确定的反转信号,顺势而为,卖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