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星期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在我身边大部分都是年轻的朋友,其中一个最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之一就是投资股票需要多少钱开始呢?

首先,股票不是一个快速致富的途径,而现实恰恰相反,90%的人在股市长期下来要么不赚钱,不然就是亏钱。


很多新手踏入股市的幻想就是过高回筹的回报率,他们希望短期内赚取1倍以上的回报。例如有人想要透过股票3-5年内买一辆豪华车,不过当我问到他有多少资金的时候,答案却是少之又少,甚至告诉我他没什么钱。如果你没多少资本,我只能告诉你你必须按部就班,一点点的累积并且令你的资金渐渐成长。如果你选择在还没能力的时候,因为资金少又要快而选择使用高倍数金融杠杆,那么只是加快灭亡。

假设新手第一年的目标是20%回报率,那么投入RM5000得到的年回报就是RM1000,平均一个月RM83.33,少得可怜。不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完善自己的能力,持之以恒地做下去,10年后,这数目也许变成了100倍、1000倍甚至更多。

投资是漫长的过程,数十年的计划,和持之以恒地执行。

当有人告诉我他没什么资金但却又想要投资股票,那是没问题的。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你却又想要的时候,你就会想办法,而不是直截了当的说不能,这一点已经是相当可嘉了。投资是一个计划,只要你下定决心的那一刻起,你的人生就开始改变,你的投资旅程已经开始了,这也是投资的一部分。

没资金你就会想尽办法,每个月从收入中排出一部分的钱以便用以投资,哪怕省吃俭用,或者你会去做兼职,或想其他方法增加收入。一天存RM10,一年就有RM3650可以用来投资,如果要快,一天存RM20、RM30……要更快,去想办法赚更多。

如果你想要快的话,那么就得走出舒适区,把自己的能力推向极限来完成目标。如果你的目标相当大,那么有些享受必须延迟。如果不想要太勉强自己,那么可以调整这个平衡点,速度就会相较慢些。每个人都有自己过与不及之间的平衡点,有时候要快反而慢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