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大家关注的事物会是什么?续



  在还没继续写下去前,我想回应这位叫Tiffany的读者的评论。她说道,我们通常不会把事情写下来,她觉得怪怪的,很麻烦,那当然咯~我在这里的重点不在于写下来,而是要知道你自己做了什么事,然后再去推想大多数人在做些什么,关注些什么。我认为写下是最好的方法,也就是记录下来,如果不喜欢这方法的话,也可以只是稍微回想一下,你最近做了什么事,你的时间用在哪里等等。


大家关注的事,两大类再说明

  上一次,我说到关注的事分为两大类,分别是喜欢的事和不喜欢的事。我们也可以这样子说:逼于无奈下还是要做的事(虽然不喜欢)以及喜欢才做的事,这就是大家关注的事。这样子说,应该明了很多。那也许很多人也许会说:“这我也知道”。很多很平常的事物,我们知道,但是我们是否会加以思考。很多人生哲理都出现在日常生活当中又再简单不过的事。当然,我不是要在这里说什么人生大道理,只是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去看看一些事物,交流一下,看看我看到的世界与你看到的世界有什么不一样,也许你有你独特的见解,就让我们一起思考。接下来聊聊关于逼于无奈下还是要做的事,而喜欢才做的事我们就不聊了,因为你要知道别人喜欢干嘛,在网路上应该会有数据,可以尝试搜寻。

逼于无奈下还是要做的事

  小时候,你曾有不想去学校上课吗?还是长大一点还是有这样的经验。小时候的事,应该记得蛮清楚的吧?说说我吧!我记得,我不想上学,不想上补习班,小学时候,特别抗拒。又哭又闹,想尽办法,为的就是不想去上学。当有一天你(如果你不是这类的人)对着像我这样小孩子(也许是你的孩子)说去上课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越来越没有说服力,虽说教育是很重要的(教育也有分很多类型,我之前也有写关于教育的文章)。我不喜欢做功课,到了中学还是一样,作业没完成。我就是标准的懒惰学生。到了中学,很多事情变了,虽说我不做功课的坏习惯并没有改善,但是不上学的习惯少了,但不久前又回来了。如果你是乖学生,你一定觉得我很糟吧!如果只是告诉我,上学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那么这说辞明显无力,也许你不能够理解。做功课是为了学习,我也可以告诉你,学习不一定要乖乖坐在那边做作业。如果你是跟我一样,或是比我“坏”(我并不认为那是坏,只要不是做伤天害理的事,可能从小到大都被认为是坏,就把自己当坏孩子)那么我告诉你,你并不是坏,只是做大多数人不做的事罢了。如果全世界都是疯子而你是正常人,那么你就是疯子。

  到了中学、高中,我们开始想说我们的人生,我们的路该怎么走的时候,我们开始害怕,所以我们告诉自己,我一定要这么做,我一定要遵守规则,一定要这样,一定要那样的。不爱念书的人也拿起书,读了起来,也许读了老半天,结果跟没读没什么差别。第一、不喜欢;第二、没有背景知识(就是基础,根基没打好,读什么都不能够明白)。到这里,如果你会认为我的说辞是在鼓吹懒惰,那么我澄清一下,我不是在鼓吹懒惰。不管怎样,成功不可或缺的是努力。我这里要说,你努力对地方了吗?这么做适合你吗?

  我在这里做一个小小的结论,我们会做我们不喜欢做的事,在逼于无奈的情况下,所以人们会关心他们需要用来活命的技能或知识,就开始从不喜欢的这个方向来寻找较有兴趣的东西或更容易的方法。学生来说,这可能是有效背书的方法、有效快速把某某科目弄懂的方法,或是投机取巧,例如作弊、得分技巧、spot考题或寻找tips甚至尝试获取泄题的考试题目等。员工来说,可能是如何讨好上司、偷懒翘班、赚快钱的方法、迅速并简单发财的方法等。我们会关注以上的事情,但我们未必喜欢它。

为了生存,大部分的人都在挣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