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问题vs答案

  我非常敬佩畅销书作家,罗伯特清崎。成功的人总是少于平凡的人,但罗伯特清崎却是把帮助想成功的人成功,想致富的人致富,当成他的使命。这比起以大众为目标去做任何事来的困难,我举个例子,如果你是做一个类似facebook那样的平台,或是往大家喜欢的东西去把东西做出来,那简单得多。为什么我这么说?

  我的意思不是facebook非常容易做,但是我个人认为比起帮助别人成功,容易许多。假设以罗伯特清崎说的90/10定律,富有的人就只有10%,其他的90%呢,我个人认为他们不是不能致富,而是不想致富。就一个问题,你多想致富?

  这90%中,我相信一半以上的人可能完全不想去致富,其余的一部分可能因为一些因素或借口而不能致富,还有一部分是方向错误,剩余的是地方资源不足或教育的问题导致他们不敢去想如何致富。

  去掉大部分完全不想致富的人之后,剩下的人就是罗伯特清崎完成使命的对象,这就是我认为不简单的原因。

  可想而知,很多人其实无论是先天还是后天都不具备成功的条件,成功的条件不是你的起跑点,而是你对成功的渴望以及态度。这就是今天我要说的事。

  问题vs答案。在我的观察中,大多数的人只会追求答案,追求答案跟问问题是两码事。相同的问题:“我该怎么做?”,就有两种的意思,这其中的差别就在提问者要的答案是什么。

  大部分的人问道:“我该怎么做?”的时候,都是希望你给他一个命令,这是追求答案,标准答案。“我该怎么投资?”,大部分人希望听到的是投资建议,“买进XXX公司的股票,然后……”或是“每月把你收入的20%投资到某某共同基金里……”,这是他们要的答案。他们要的是一个命令,这是为什么小部分的人支配世界的原因,其实少数服从多数从来就没有出现过,不相信的话你看看企业怎么运作就知道了。

  小部分的人能够接受这样的回答:“把你的时间投资于财商教育”。就是不断的问问题,也就是学习的意思。

  那各位呢?接受哪一种回答?大部分人想要的清楚明确的标准答案以及命令,还是小部分人能接受的,较于模糊,需要继续找寻并学习的回答?

1 条评论:

SummerSetSky 说...

我會想學習~嘿嘿~第一個并不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