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你喜欢销售吗?你喜欢被销售吗?

大部分的人一听到“销售”,就想到某个烦人的家伙,或是在逛商场时突然有个人叫住了你,却不是你的白马王子/白雪公主,而是问你要不要申请信用卡,或者要不要买某某东西。这也是我对销售的第一印象,我从来没想过要做销售,应该说是没人一出生就想做销售吧?或者没人小时候写作文的时候写说我的志愿是成为一名销售员。

不过,我们想要创造财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就是要懂得把东西卖出去,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

现在已经很少做door to door了,反而是在商场上堵你或者打陌生电话(cool calling),为什么这些行为都令人感到厌烦呢?因为这都是在妨碍你。这些都不是很好的策略。

原本你走在商场,突然有个人出现在你面前,问你要不要申请信用卡,你被打断了。

或者你在工作的时候,尤其是特别忙碌的时候,突然间有个陌生的电话进来,说某某银行打来的,然后跟你说了一大堆。

我碰过那种想要用话术蒙我,说我被银行选中,可以得到什么什么保障,还以为银行送我保险,我就打断他说的话,问一句要不要钱的,他说要,那就是卖保险,我说我不需要,他却紧咬不放,结果我直接挂电话,然后写投诉信给银行,叫他们不要再骚扰我!我不懂是谁教他的销售方式!

这些都是我们一般人认为的销售,但其实这些都是失败的例子。

如果是cool calling,怎么做比较好的?
第一步:如果能够,筛选call list,target比较高需求人群。
第二步:打去,首先简短介绍自己,从什么公司打来,专门解决什么问题,然后问对方有没有碰到某某问题。这一点最好是你预先掌握对方越多信息越好。如果对方不需要,只要说好的谢谢,果断找下一位,不要浪费时间。
第三步:如有需要,可以约面谈,可以提高转换率。或者在电话里说明解决方案/产品/服务。
最后才是促成和解答疑虑(如果有)。

不是一上来就只想要卖,就一直说一直说,所以就变成了骚扰电话,不是替顾客解决问题,也没找出顾客的需求。

不过我也说了,有更好、更高效的方法。用行销策略把前面的步骤自动化,连产品说明都可以自动化,可以省去销售人员培训的难度,你只需要培训成交员(closer),甚至完全不需要。

你可以用一种方式,先筛选和过滤掉一大堆不要的人,到关键的环节才去推一把,那就促成了销售,因为对方有了意愿才来找你的话,甚至已经了解你之后,那么整个立场就完全不一样。顾客看到你就是一个帮助他的人,而不是讨厌鬼。其实每个人都喜欢买东西,喜欢自由意识下的选择,而不是硬硬塞给他某个东西。

如果你的产品不是需要有人去讲解和应付特殊状况的,也不是高价的产品,可能连见顾客都没必要,直接网上或者电话里就可以成交。

用电话或者面对面的方式做lead generating,效率低而且转换率低,因为别人本来就没那个意愿,你会得到一大堆的No,而且我们在下意识的情况下就会选择拒绝。

“先生/小姐,请问要申请信用卡吗?我们的信用卡……”

“不需要,谢谢。”

有时候仅仅是自然反应。

透过行销的方式可以做lead generating的动作,然后让顾客更加了解你的公司、产品或服务,最后才是成交。成交是最后的一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没有成交,一切白做。

行销的流程设计,以后看我有机会再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