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星期六

股票交易到底要花多少时间做功课?

在市场上有人是一天到晚都在研究股票,有些还把报告给做出来,希望其他人也去购买那只股票,希望这样可以提升股价。就像以前我们念书时,很勤力做功课的人,而我比较喜欢抄功课(有时还会不做功课)。

有人连那家公司未来的业绩都预测出来,甚至做得比专业的股票分析师还要专业,分析得相当仔细。

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他们花很多时间去做非常深入的分析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只是短期交易的话,时间是能省则省


短期的交易,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系统化的方式来选股,这样可以大大缩短时间。


这就要讲到交易系统,到底什么是交易系统? 

交易系统就是一套交易规则,验证过或测试过是可以带来正向回报的,就是一个好的交易系统,只要跟着固定的模式去交易就能赚钱。

 有了交易系统,就无需再去问别人到底要买什么股票。

我经常收到询问或者我身边的朋友见到我就会问有什么股票可以买,他们其实要问投资的股票,那种买对了就可以赚钱的股票,但我现在在国内都是做短期交易,所以我并不能给他们任何的股,我给他们的话,他们很可能买高了,或者根本不懂得止损,也不懂得怎样take profit。

交易系统占了交易成功的10%左右的比重,头寸大小和风险管理占了30%左右,而交易心态占了其余的60%左右。 

我平均每天只花不到15分钟,有时甚至只是10分钟的事,和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时间用得越来越少。

我在这里要推荐一本书,我也买了一些下来,我没买很多,如果有需要的可以购买,但只限马来西亚(其他国家请发电邮给我,我想看能不能安排)。这是一本关于交易的书,里头详细的说到如何测试系统/策略。

 这本书是的起源是交易大师理查德·丹尼斯和他的老朋友威廉·埃克哈特打赌,交易员是天生的还是可以经过训练的? 这作者就是在这其中一位被训练出来的最杰出的交易员。

这本书最重要的不是那个交易系统,而且那个系统未必适合你,也未必适合每一个市场。

我推荐这本书是因为这本书主要调试交易员的心理,也就是最重要的那个6成。同样的一套交易系统,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全都取决于交易员的心态。这本书里说得相当详细。

人是会情绪化的,而且要是碰到挫折的时候,为了避免痛苦,会自我否定,会选择换一种方式,但对于再好的交易系统也会碰到连续亏损的情况。只要你交易得够长时间,就一定会碰到。连续十多次的亏损并不是所有人受得了,再加上错误的头寸大小会让你面对巨大的亏损。连续亏损会让他们怀疑交易系统是不是已经失效或者已经过时了。

这本书很适合一些接触了交易一段时间但不晓得交易系统是怎么一回事的人,或者想要更加系统化自己的交易策略,或者感觉到自己的交易不晓得为什么会亏损,都建议阅读。

购买链接,只限马来西亚,数量非常有限,售完为止,我也没打算花太多时间在这事上面:
http://bit.ly/2I1LDcQ

我前阵子也写了一本18页的电子书,如果你还没看过,可以点击这里免费获取:http://bit.ly/2FRoMNK

其实系统化思维也适合用在长期投资的股票上,我们只需要看报表上的数字就足够了,公司的员工和管理层会帮我们把公司顾好。我的电子书里也有稍微带过关于好公司的5个标准,未来我也可能写更多关于这些内容。我在美国的股票都属于长期持有型的,我并没有像他们那样做这么多功课,真正找到长期的投资,你也不需要经常做功课,做一次可以好多年了。

在这世上,并不是最勤力的人赚到最多钱的,比尔盖茨没有比你勤力很多亿倍。往往在学校功课非常好的人,都是替别人打工,帮别人赚钱的。往往赚到钱的人就是有点小聪明或者懂得把事情做成系统化的人。

有任何问题可以在FB私信我,我会尽快回复你(不会立即回复): m.me/ktesenblog

没有评论: